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9726207 電子三乙 蔡豐懋 Homework1

1. 最近埃及總統下台,網路傳播在這個事件扮演何種角色,請詳細論述。


















參考 聯合新聞網-社交媒體發威 推特、臉書燃起燎原大火

網路已成為全民使用的資訊傳播工具,而網路上也有更多的工具、功能可使用,如MSN、SKYPE已成為許多人生活中必使用的軟體,而埃及的民眾則是用網站-Facebook及Twitter來傳播資訊進而展開抗議、促使總統下台。

2. 紐約時報董事長表示未來可能停止印刷發行,只留下網路發行。可能原因是甚麼?

印刷式報紙將無法滿足民眾對於即時的要求,而以網路發行有許多優點-方便、快速、即時,以目前全球化網路的狀況來說,用網路發行的確是趨勢,沒有網路可用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報業將以網路發行是可以想像的。
可參考不堪網路化衝擊 《紐約時報》將停掉紙本 | 3C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3. 列舉Web 2.0 時代十大代表網站集團


Google、Facebook、Skype、Twitter、Wikipedia
Youtube、Amazon、Nvidia新浪微博百度百科

4. 你同意或不同意所列文章作者的看法? 為什麼?


同意,雖然固態硬碟價格比起一般硬碟高出許多倍,但是"省電達5到15倍",以長期效益來看一定比一般硬碟來得佳,並且效能有所提升,以各方便的考量來看,花這些錢來升級自己的電腦是很棒的選擇,如果是我也會考慮以這種方式提升電腦效能,並且較環保、省電。
另外,這篇文章也讓我想起一個月之前所看的影片,也推薦給老師看看:

電子產品的故事 The Story of Electronics 中文字幕 - 7分鐘

其實就是提到電子產品淘汰率太高,很多產品還能使用就已經被丟棄,造成電子廢棄物的數量很可觀,如果我們能盡量使用一件產品到他的壽命到期是最好的,才不會整天看到人換螢幕、買新翻譯機、換手機等等。
還好我自己是用到壞了才會丟,例如我的黑白翻譯機從國中跟著我到現在,前陣子壞了,我也挺難過的,畢竟我的觀念是能用就好,不需要一堆"多餘"的功能。

9 則留言:

  1. 如果你說換成固態硬碟會比較環保 會比較省電
    那我想請教一個問題
    你覺得在你生活的環境裡
    你有看到有哪些人或哪家公司在用固態硬碟
    普及化根本不足
    最後請教你一下,你自己有在用嗎?
    何不從你自己開始落實?

    回覆刪除
  2.   固態硬碟很有可能成為以後的趨勢,隨著製程技術的進步,製作成本很有可能會降低,說不定一般硬碟以後會被取代也說不定,新東西剛出來比較貴是理所當然的,想當初4年購買1G的MSD記憶卡現在可以買2個16G的MSD卡呢~^^

    回覆刪除
  3. 對於第四個題目所做的評論:
      我很同意你對電子產品的觀點,其實我們常講的日新月異的科技是變相的再把電子產品所帶來的地球污染做掩蓋的動作,利用我們人類對新事物的好奇心來讓我們忘記每製造一個產品所帶來的汙染,如果是我也會跟你選擇一樣的升級電腦!!

    回覆刪除
  4. 第一題那張圖把網路傳播的力量說的非常清楚

    回覆刪除
  5. 對於第四點 我覺得這是世界所有人的期許 但是有時候不得不加入商業的考量 畢竟不賺錢的東西是沒人要做的 而在看過那個影片後我覺得其實作者最主要的訴求是要設計一個好的環境讓工程師去做出好產品 而不是讓大部分的利益落入大財團手中

    回覆刪除
  6. 對於第二題的評論:
      我很同意你所說的即時性,但是我會認同把報紙電子化最大的導因是因為可以節省樹木砍伐,但是報紙還是有它基本的市場,因為落後點的國家沒辦法使用網路,但不能因為這樣就剝奪他們獲得新資訊的權利!!

    回覆刪除
  7. 對於第四點我很同意,雖然固態硬碟比較貴,但電費也不便宜,長期下來誰多誰少還不一定,而且還能提昇功能,何樂而不為

    回覆刪除
  8. 關於第二篇評論
    可以多發表你的看法,相信你的看法不會輸網路上的評論的,加油

    回覆刪除
  9. 想法相當有個人的特色,敘述也很平易近人,推薦的影片也激發出我心中不少想法,有貼近我心的感覺。

    回覆刪除